鳳梨米粕、鳳梨豆粕、米粕(醬菜類)


入夏就可以開始製做,入秋以後就不建議


這是基本的米粕,台語很多人說米醬,不是米漿喔!不一樣,真正的名稱叫做米粕,將糯米、黃豆發酵後利用天然的菌來把一些醬菜(竹筍、嫩薑、冬瓜、豆腐....)保存起來,冬天就可以吃,放一年不是問題喔!

也有一些人說吃這類的食物對身體怎樣又怎樣的,如果!產品已經變質,當然不建議食用,所以整個製做過程很重要!醬菜加工產品是很忌生水的,之所以要在夏天做,因為夏天的太陽在此時最烈的,殺菌力也最好!

我自己用糯米發酵過一次,但是失敗,失敗原因在我用錯曬乾的東西,如果連米粕都要自己曬、自己發曬,今年你是肯定來不急了,因為8/8就入秋了!所以,今年我直接買人家發酵好的米粕。


↑點圖可以看清楚一點

選這乾的米粕也要注意,發黑的就不要買,黃黃有點綠是正常的,摸起來會是乾的,黏的就不對喔!

↑點圖可以看清楚一點,有的會結成一團那是正常的,有黃豆與糯米一起,黃豆不用想了,都基改局多,不要吃就好,黃豆的菌種跟糯米不同,結合起來味道效果才對!想用非基改就要自己弄了,因為比例不是很高,我就不挑了XD

買回來的米粕要洗,洗出來的水不要浪費,用來澆花或當有機肥很好用!不要洗的太乾淨,大概洗洗就好,然後舖在竹篩(沒有孔的),舖平,曬到乾不黏手就收起來,不要曬過乾!


↑想要自己發酵米粕也要用這種來發酵,不能用鐵製品,竹製品會透氣,鐵製品不會,我當初就是用錯,才失敗。


↑不想買竹篩占空間可以買這個,園藝店或五金行有賣,照你要的大小來(剪)賣的。直接把洗好的米粕舖在上面不要疊到,放乾淨的地上,大太陽直曬一個小時或半個小時就可以。

還有玻璃空瓶,請買一個新的,我米粕買了二台斤,告訴店家你要裝多少台斤的內容就好。洗好一樣倒放在大太陽下曬乾就好!

洗好的米粕先放一個鋼盆(因為已經完成沒拍到過程,我都用文字來寫),用你的碗來量:
米粕:我二台斤大約是六碗
糖:二碗半(白糖或砂糖,老一輩都說要用白糖因為白糖沒什麼礦物質影響發酵醃製過程,說是會壞掉還酸掉,但是我個人就不愛白糖,我偏不相信,我去年做的用砂糖也沒發生什麼事啊!想照舊製就買白糖沒關係,因為不影嚮)
鹽:一碗~一碗半
米酒:600cc一瓶半(不要買紅標米酒那不是100%純米製的米酒),台酒有一瓶45元的純米酒但不是600cc!
鳳梨:切小片一斤(切的過程忌水)

以上都在鋼盆混好再裝入乾淨的玻璃瓶裏,最後在上面舖一層糖(那半碗留下來舖),避免接觸空氣變質!

就這樣陰暗處放三個月~六個月,米可以看的到有比較飽滿狀,米酒已經變較黃不再是能流動的狀態,就可以用了。

※鳳梨有天然的酵素,它能加速發酵,整個味道會變的甘甜喔!不用鳳梨也可以~

留言

廣告